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充分运用红色美丽乡村资源 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5

    各党总支、各支部: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教育资源运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精神指示,根据州委组织部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二、活动目的

    通过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活动对象

    全体党员干部同志

    四、活动时间

    2023年3月至4月以支部为单位开展

    五、活动地点(任选一个开展)

    (一)恩施市舞阳坝街道五峰山社区

    (二)建始县官店镇照京坪村

    (三)宣恩县李家河镇板栗园村

    (四)咸丰县忠堡镇高笋塘村

    (五)咸丰县清坪村龙潭司村

    (六)咸丰县小村乡大村村

    (七)咸丰县朝阳寺镇罾沟村

    (八)咸丰县活龙坪乡活龙坪村

    (九)咸丰县高乐村镇白果坝村咸丰县黄金洞乡金洞村

    (十)鹤峰县五里乡五里村鹤峰县下坪乡留驾村

    六、注意事项

    (一)提前谋划,做好准备。各支部要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搞好宣传发动,选择好参观村寨,制定好活动计划并OA报→党委书记(审批)→党委办公室张广启(知会)→刘丹(归档),4月底前落实完毕。

    (二)注意纪律、严禁违规。活动中,各支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违规吃喝,防止娱乐化、庸俗化、严禁借开展红色教育搞变相旅游。

    (三)严密组织,确保安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要带队参加活动,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安全,防止出现安全问题。

    (四)大力宣传,积极响应。活动期间,各支部要把开展红色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庆祝建州40 周年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美丽村接受红色教育。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活动结束当天,请各支部将活动情况(含通讯稿和照片)发送学校官网进行宣传报道。

    附件:红色美丽村介绍

    中共湖北恩施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23日



    恩施市舞阳坝街道五峰山社区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1940年8月2日,中共中央南方局派钱瑛随龙巴特委秘密交通员刘惠馨到达恩施,8 月 16 日钱瑛在恩施五峰山红岩狮召开区党委扩大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南方局决定,撤销“湘鄂西区党委”及所属“施巴特委”,成立“中共鄂西特委”,何功伟任特委书记,王栋任组织部长,马识途任宣传部部长,何功楷任青年部长.刘惠馨任妇女部长兼秘书。中共鄂西特委是当时湖北省领导机关,属省工委性质,由中共中央南方局直接领导,下辖巴稀兴宜工委、来咸中心县委、建巴中心县委,恩施、建始、利川三个县委以及湘鄂川黔边区部分党的组织。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鄂西特委在抗日大后方领导恩施各族人民努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有力呼应了全国抗日救亡斗争,为全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21 年,五峰山社区(原五峰山村)成为全国第二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二、红色教育线路

    中共鄂西特委历史陈列厅-> 中共鄂西特委旧址-> 红色游步道。

    三、联系人

    街道联系人:齐 亮 手机号码:18986853977

    社区联系人:方尔富 手机号码:13972408350

    建始县官店镇照京坪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1928 年至 1933 年,贺龙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官店进行了长达6年的武装斗争。6年间,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革命家,带着“91 个人 72条枪”奔鄂西、进官店,发动群众,收神兵、拉队伍,壮大了革命力量。在此期间,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迁至照京坪村 7组,领导建始苏区的恢复、扩大和各项建设,开展第二次土地革命。于 1933年5月 14日在照京坪村组织召开了建始巴东、鹤峰、恩施等县军民参加的万人大会,对巩固苏维埃政权开展第二次土地革命、巩固湘鄂边革命根据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21 年,照京坪村成为全省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获评恩施州“延安精神进农村教育示范基地”。

    二、红色教育线路

    政治生活馆-〉革命历史陈列馆-> 红军路-〉革命烈士纪念园-〉万人大会会址-〉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旧址。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马宏婷 手机号码:15272217737

    村联系人 :裴必轩 手机号码:13117141023



    宣恩县李家河镇板栗园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宣恩是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板栗园大捷是继咸丰忠堡大捷后,红二、六军团在鄂西的又一次大捷这也是我军利用运动战、伏击战,实现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一个成功战例,被记入中国革命军事史。1935年8月3日,红二六军团红军在利福田全歼敌八十五师师部 2个团1个营,击毙敌师长谢彬,俘敌 1000余人,缴获枪近 1000 支、迫击炮 6门。此战不仅粉碎了敌军对湘鄂川黔根据地的围剿,使湖南之敌也相继收缩兵力转入防御,还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的长征和红四方面军在川陕根据地的斗争,为红二方面军的发展壮大奠定基础。2021 年,板栗园村(原利福田村)成为全省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二、红色教育线路

    红军桥-〉板栗园大捷陈列馆-> 红色游步道 -〉板栗园大捷纪念碑。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王玉晔 手机号码:17386073221

    村联系人: 史 芬 手机号码:13477278557



    咸丰县忠堡镇高笋塘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1935 年夏,红二、六军团实施牵制湘鄂川黔地区国民党军主力对中央红军“围剿”的任务,采取“围点打援”的策略,包围并佯攻宣恩县城守敌,坐镇恩施的湘鄂川黔“剿共”总司令徐源泉见宣恩县城被围,急令驻来凤的纵队司令张振汉率主力驰援,正中红军“调虎离山”之计。6 月 12 日,为防止国民党军全部向忠堡聚集,贺龙命令红四师发起攻击,一举歼灭敌后卫部队一个营并将敌军挤压在构皮岭山谷中。同时,红四师一部抢占山中高地阻止忠堡敌军回援。红六军团主力从红四师左翼投入战斗,占领了老鸦关东侧制高点。忠堡地区的国民党军在增援多次失利、部队损失惨重的情况下,被迫停止作战,举手投降。此战共歼灭国民党军四十一师师部、一二一旅和特务营共计4000 余人,活捉敌师长张振汉。2020 年,高笋塘村成为全国第一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二、红色教育线路

    忠堡大捷纪念碑-〉忠堡大捷纪念园-> 湘鄂西湘鄂川黔咸丰纪念馆 -〉忠堡大捷黄连棚指挥所旧址。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李向峰 手机号码:15971785088

    村联系人 :刘 衡 手机号码:17371821403



    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龙潭司村是革命先烈黄兴武、黄子全、黄子才的故乡,有“施鹤起义”旧址、贺龙红军驻地等遗址。龙潭司作为恩施地区的革命中心,中共施鹤临时特委在这里举行了与“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同时期的龙潭司农民武装起义。1933 年,贺龙、关向应带领红三军九师及教导团进驻这里,龙潭司及周边各族人民踊跃参加红军,在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铸就了龙潭司在恩施地区第一个地级党组织诞生地、第一个党的农民政权组织驻地、第一支党的革命军队诞生地、第一个党领导的农民起义发生地、第一个党的地级青年组织诞生地的“五个第一”。2021 年,龙潭司村成为全国第二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二、红色教育线路

    龙潭司起义纪念碑-〉政治生活馆-> 红色大坪寨院 -〉红军驻地遗址。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周 谨 手机号码:18071331001

    村联系人 :赵寄凯 手机号码:13310540705



    咸丰县小村乡大村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1933 年 12 月 19 日,贺龙、关向应等在咸丰大村召开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会议,会议讨论了湘鄂边苏区革命失败的教训.当时任务及红三军行动方针,纠正了夏曦在湘鄂边根据地所犯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决定创建湘鄂川黔新苏区。大村会议成为红三军转危为安并发展壮大的转折点,堪称红三军史上的“遵义会议”,实现了红三军军事战略目标的转移,成为创建湘鄂川黔新苏区的起点。之后红军队伍发展壮大到两万人,与红六军团胜利会师,吸引了 20 多万国民党有生力量,极大地减轻了中央红军的军事压力,策援了中央红军的长征。随后在湘鄂川黔根据地取得了包括忠堡大捷等十多次战斗的胜利,红三军也跳出了国民党的包围圈。大村会议载入红军军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2022年,大村村成为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二、细红色衍材哀贝挨靶草育线路

    红军洞-〉大村会议旧址-〉韦家大院-〉政治生活馆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吴 编 手机号码:15307263997

    村联系人: 朱碧权 手机号码:18372536128



    咸丰县朝阳寺镇臀沟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1936年1月1日,时值严冬,天寒地冻。凌晨,红十八师官兵带着久战之后的疲劳,冒着严寒,趁着朦胧夜色,由大水坪行军10余公里来到置沟渡口。国民党军周燮卿旅、何友松团数日前布防于对岸,意图阻断红军入川之路。师部决定分三批从附近较浅处涉水渡河,由师部警卫营作前锋先行偷渡,师部及电台通讯队居中,五十三团殿后。不料先头部队战士刚爬上对岸立足未稳之时,被敌人发觉,一股敌军横冲过来,将渡河队伍冲散。师直机关人员被压在河中,五十三团被阻河边。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师长张振坤沉着镇定,指挥五十三团以强大火力掩护,同时组织警卫营勇猛反击,与敌展开白刃战。在我军强悍不畏死的猛烈反击下,敌人吓破了胆,慌忙后退,我军突破了敌军防线,并接应师直机关和五十三团快速渡河。经过一番激战,部队在枪林弹雨中全部抵达对岸。2022年,暨沟村成为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二、红色教育线路

    红军路-〉红色文化长廊-> 红军渡口遗址-> 政治生活馆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韩 兵 手机号码:18120521777

    村联系人 :李官应 手机号码:17720424520



    咸丰县活龙坪乡活龙坪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1934年4月中旬,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在利川文斗的十字路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发展鄂川边区苏维埃运动任务的决议》。会议决定组建中共鄂川边区工作委员会,由冯义发任书记刘汉卿、花顺涛、李绪先等为委员,红三军军部田副官为驻工委特派员。4月下旬,鄂川边工委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执行十字路会议决议的问题,决定工委机关驻活龙坪金家洞,负责组织领导鄂川边区的苏维埃运动和根据地党的建设,并在金家洞建兵工厂,水坝村黑岩角组建红军后方临时医院,茶林堡村沙子坝建立了第一个农民委员会,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对湘鄂西等地革命斗争产生了重大影响,为进一步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实基础。2022年,活龙坪村成为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二、红色教育线路

    战壕遗址-〉红军烈士墓旧址-> 红军后方医院旧址 -〉红军兵工厂旧址-〉政治生活馆。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何 浩 手机号码:13385239512

    村联系人 :吕建平 手机号码:13971899297



    咸丰县高乐山镇白果坝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白果坝是恩施至咸丰入川的必经之路。1927 年 4 月初,咸丰的农民运动在黄兴武、叶达仁等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已经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效力于北洋军阀的李镜南由恩施前往咸丰就任县长,黄兴武等闻讯后,即刻带领龙潭司农民自卫队30 余人,埋伏在白果坝附近的茶园坡蒿子坝进行伏击。1935 年 12 月 26日,担任红二、六军团长征掩护任务的红十八师在白果坝卡门,与敌 41师的两个团发生遭遇战,70 多名红军战士牺牲。1949 年11月6日晚,解放军独二师解放恩施,11 日攻入白果坝,14 日解放军获悉宋希濂部 79 军之98 师、15 军之 169 师等五个师,企图经白果坝、头庄坝、青冈岭一线逃往四川,遂决定在白果坝至中寨坝一带阻击歼敌,此役俘敌 4000 余人。2022 年,白果坝村成为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二、红色教育线路

    红军老街-〉政治生活馆-〉卡门战斗遗址-> 洞坎上红色院落。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余 辉 手机号码:18007265554

    村联系人 :李道永 手机号码:13402711126



    咸丰县黄金洞乡金洞司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1928 年 12 月,贺龙率领红四军来到黑洞,会见黑洞神兵头目王锡九,收编一支神兵常备队。1933 年 8 月,贺龙再次来到黑洞,收编近 700 余神兵,壮大革命队伍。1933 年底至 1934年期间,这里产生过三支游击大队。金洞司村是当年盐茶古道的重要经过路段,也是红军转战恩施、咸丰、利川时经常走过的地方1933 年 9月,贺龙率红三军九师来黑洞收编神兵、筹粮扩红后离开黑洞时,留下军部警卫营长钟德之、军部副官胡洪生和 100余名红军战士组建游击大队,游击大队在黑洞打土豪、分粮食,发动群众。1933 年 10 月,胡洪生带人在巴西溪建立了咸丰县首个苏维埃政权,将黑洞建成咸丰县第一个苏区。2022 年,金洞司村成为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二、红色教育线路

    光明坝红色院落-〉政治生活馆-〉回龙寺遗址-> 红军广场。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刘 洋 手机号码:15971687081

    村联系人 :覃 轶 手机号码:15387272521



    鹤峰县五里乡五里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五里村是湘鄂边红四军二次东下与红六军会师、成立红二军团的出发地,也是整个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后方和反“围剿”斗争的主要战场。1930 年 12 月,川军 4000 余人进犯五里坪贺龙、邓中夏率红二军团1万余人五路合围,围歼川军甘占元部史称“五里坪围歼战”,是红二方面军战史上一次集中优势打歼灭战的重要战例。1931 年春,中共湘鄂边特委机关、中华苏维埃湘鄂边联县政府设在五里坪,这里成了湘鄂边苏区政治、军事中心和反“围巢”斗争的主要战场。欧冬英、胡腊姐、贺英等老一辈革命先烈在这里开展了广泛的革命活动。湘鄂边苏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及苏维埃各群团组织机构驻在五里坪长达 5 年之久。2020 年,五里村成为全国第一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获评恩施州“延安精神进农村教育基地”。

    二、红色教育线路

    政治生活馆-〉红军老街-> 湘鄂边苏区五里坪革命旧址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韦 聪 手机号码:18695032988

    村联系人 :曾 艳 手机号码:17707184878



    鹤峰县下坪乡留驾村情况介绍

    一、红色事迹简介

    1929 年至 1933 年,鹤峰县第四区区委、区苏维埃政府在留驾公司诞生并设立,红四军、红二军团及红三军都曾于转战途中在此驻军。1929年1月6日,贺龙率工农革命军从阳关出发,夜袭留驾司,智取团防李松庭,解放留驾司。1929 年1月 7日贺龙率工农革命军摆下“火龙阵”,奇袭观音坡,大战威风台,解放鹤峰县城。1929年2月 13 日,工农革命军奉贺龙之命在留驾司猎杀叛变的“神兵教师”黄金鳌,解救了“神兵”。1933 年3 月在鹤峰苏区革命最艰难之时,红九师师长段德昌率部于留驾司驻扎半月之久。2022 年,留驾村成为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二、红色教育线路安排

    红军广场-〉红色纪念馆-> 红军栈道-〉二等岩红军后方医院-〉天星寨战斗遗址

    三、联系人

    乡镇联系人:朱火炬 手机号码:13227463535

    村联系人 :龚 斌 手机号码:1507189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