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4-30

        2019年,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湖北省委组织部、省高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安排,结合学校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以抓硬班子、带强队伍、完善制度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特制定《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工作主题:

    党建引领科院梦,岗位建功新时代

    二、工作思路:

    夯实基础,提升水平,典型示范

    三、具体实施四项工程:

    (一)实施基础工程,要求:规范化。

    1.结合学院的机构设置情况,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高效开展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五个方面设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线”。5月内完成学校党委班子、党总支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内实现党支部达标。紧抓党员发展工作契机,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由辅导员担任。建立产教融合党支部,实施“党建+产教融合”,整合产教融合集群优势,选派学生参与专业实习实践活动,实现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认真落实学校党员发展工作。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新要求,按照党员发展年度指导性计划,全年发展党员90人;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努力推动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取得新突破。全年计划开展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两期发展对象培训。

    3.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

    (二)实施素质提升工程,要求:党员素质切实提升。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突出政治建设,以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务工作者为重点,提倡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学习和活动通过开展“菜单式培训”“集中式轮训”“互动式研训”“竞赛式考训”等,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综合服务能力。

    计划开展下列培训(按时间先后顺序):

    1.邀请湖北民族大学吴建清书记给科技学院党员讲党课(5月),邀请湖北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针对全院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5月)。

    2.组织党务工作者前往广东白云学院、云南工商学院、武汉东湖学院等开展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经验交流研讨(5月)。

    3.邀请省教育直属高等学校发展规划咨询专家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洲对全院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6月)。

    4.邀请州委联系领导、州委宣传部长给学校党员干部讲授党课(7月)。

    5.举办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思政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专家教授讲授党课,预计全年开展3次。

    6.严肃“三会一课”和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专项督查工作(5月);过好“七﹒一”党的生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党建知识竞赛(7月)。

    7.选派思政课教师分期分批参加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类骨干培训(7月、8月)。

    8.邀请恩施州委党校教授围绕党建工作主题及重要历史节点开展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会(9月)。

    9.组织部分党务工作者前往革命老区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暨红色教育实践活动(10月)。

    10.选派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湖北省“双带头人”培训班,选派学生党员参加全省大学生党员“双育”示范培训班(11月)。

    11.组织支部书记参加了教育部办公厅举办的相关培训,选派党支部组织委员参加恩施州直单位组织委员业务培训(12月)。

    (三)实施载体工程,要求:落实党建工作“一院一品”,实现学院工作与党建融合发展,党建工作富有活力、特色鲜明、品牌显现。

    1.以抓党建促发展为主题,实施“党建+”,开展“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自4月起,以总支为单位开展项目申报、评选、落实,着力培育3个不同类别、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串线、连带成片,创建科技学院党建示范走廊,传播好党的声音,展示好党的形象,如开展科技学院党员服务示范岗》《校园文化引领下的党员先锋行动》4月开始

    2.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突出文化认同、爱岗敬业,开展“我为科院做表率”等系列活动5月开始

    3.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校园舆论阵地的作用,重点打造“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微校园”“科院青年”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主题宣传服务月活动3月开始

    4.依托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为契机,为加快学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定期举办“书记午餐会”“校长下午茶”活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抓好舆论引导工作。通过校内外媒体,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宣传活动,用正确的导向、准确的事实、生动的语言、精彩的叙述讲好科院故事、讲好身边人身边事、传播科院声音(6月开始)。

    5.大力开展党群活动。1)力争在4月成立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工会,广泛开展各项工会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4月—5月组织教职工参加湖北民族大学“文明杯” 男子篮球赛和女子排球赛;10—11月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提高教职工身体素质。2)建立职工福利体系。根据上级工会文件精神,组织发放传统节日慰问品(元旦、春节、中秋节),给予广大职工更多的关心关怀,极大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3)拓展教职工参政议政渠道。根据《工会法》、《教育法》和《教师法》等有关规定,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4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晚会暨迎新文艺汇演“党建引领科院梦,岗位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展现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学校取得的发展变迁,集中反映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精神风貌展示我校青年学生的精神风采(9月底开展)。

    6.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加快推进学院共青团改革工作。深入推进“班团一体化”改革目标,举办“感恩奋进新时代 同心共筑新科院”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第一届班团支部风采大赛。结合“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推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结合建国70周年挖掘一批优秀青年代表,通过开展“百生讲坛”、升国旗仪式等活动,提升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怀和立志参与祖国建设的热情;继续强化“我们的信仰”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聚焦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继续开展“保卫母亲河”工程、学雷锋“锋潮行动”“情暖童心”支教行动等志愿品牌服务项目,让团员青年在坚持中收获成绩和认可,在奉献中展现青春风采。

    (四)实施示范工程,大力开展典型宣传。

    1.在学校内开展优秀“一院一品”、先锋支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岗位建功先锋个人等评比表彰活动,做好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工作,召开党建总结及表彰大会,给予精神和适当的物质鼓励。

    2.加强党建工作考核检查,与年终考核结果挂钩。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3.创造条件,推荐优秀集体及个人参评各级组织评选表彰机会,力争获得州级或者州级以上先进党组织或个人荣誉称号。




    中共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