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开新局 促发展 —湖北恩施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19

    报告会现场

    杜志章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覃红斌主持报告会

    杜志章教授与部分党员师生合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6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志章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历程》的专题辅导报告。学校领导、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报告由学校党委书记覃红斌主持。

    杜志章教授从陈独秀、瞿秋白等中国共产党人的早期革命理论与实践中,深刻剖析了由于思想局限带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一波三折。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大意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从建制、建设、建交三个方面讲述了我党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历程。通过讲述“年广九经济案件”这一标志性事件,诠释了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政治勇气,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伟大飞跃。通过详细地讲述何为新时代,并列举三大攻坚仗引出中国现在以及未来的目标为实现共同富裕。最后,杜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谱系图,并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发展创新的遵循,也是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基本方面。

    宣讲会现场,与会人员安静聆听,认真学习。同时,杜志章教授还与师生积极互动,就师生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准确的解答。

    覃红斌在总结中指出,杜志章教授的讲座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及中国共产党早期理论探索;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成熟及中国民主革命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建设初步探索;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民族复兴等5个阶段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的伟大历程,突出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他强调,党员师生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党史不断增强投身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使命感,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