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家庭家教家风学习内容

    发布日期:2023-05-10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心淳;民风正,则社稷安。只有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昌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于2021年在全国发行。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让我们一起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

    ——《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年10月31日)

    做领导工作本来就是“苦差事”,很多时候要“五加二”、“白加黑”,想舒舒服服的就不要当领导干部。即使有了一点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这样的安排才有品位。领导干部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久久为功,庸俗的东西就近不了身。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

    ——《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18日)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我经常讲,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年1月12日)

    从严峻性看,近年来,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化,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不断发生,这比“独狼式”腐败危害要大得多。有的地方和系统案件频发,往往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处一个案件牵出一窝人。有的以腐败官员为轴心,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查处的腐败案件,其中很多都存在通过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等经商办企业,制造寻租空间、进行利益输送、贪赃枉法等问题,搞“一家两制”。这边当领导干部,那边亲属们在经商办企业,就是没有利益输送,老百姓观感也很不好。瓜田李下,还是要避嫌。我一直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对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等经商办企业,党纪国法都有明确规定,问题是没有落实好。对领导干部,要求就是要严一些,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2015年3月5日)

    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16年1月12日)

    希望大家注重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在倡导一种家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高度重视家风。我看了很多革命烈士留给子女的遗言,谆谆嘱托,殷殷希望,十分感人。

    ——《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2016年12月12日)

    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2016年12月12日)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谁都不是旁观者,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全社会都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2018年9月10日)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具有家国情怀,国是第一位的,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国家的统一强盛就没有家庭的美满和个人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的谈话(2019年5月14日)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强

    (本网编辑:于超 周梦婷)